【情義相挺】賴廷恆:阿傑就是阿傑,我挺他

, ,

導演林靖傑是我高雄中學的同班同學,大一考進輔大大傳系新聞組的隔壁組同學〈唸了一年,我就轉學清華中文系〉。


內在青春蒼白、外在升學壓力的高中時代,我們打籃球、準備聯考,生活中偶爾出現一些女生,但彼此間並未有過太多「文青」般的交集。

只知道他來自一個國營事業台鹼的工人大家庭,見過他髮型、談吐都頗有藝術家風格的二哥〈?〉,阿傑介紹說,他是個會拉小提琴的音樂家。

輔大校舍期間,我忙著調適家庭經濟驟變,打工、家教養活自己;感覺上如魚得水般的阿傑,有時會飄過來,從我書架上借走一些古典音樂錄音帶。

退伍就業後,每隔一段時間總會零星得知,阿傑也當過記者,拿過一些文學獎;最重要的是,高中、大學時的電影夢,我早就拋到九霄雲外,他卻義無反顧一步步去實現。

我很榮幸應邀,參與他首部劇情長片《最遙遠的距離》的台北首映會,各領域事業有成的高中同班同學,傳播領域各有一片天的大學同窗,紛紛跳出來在資金捐款、宣傳行銷等方面多所協助。

但跟這次《愛琳娜》一樣,我只能打從心底真心地祝福,或者有機會就請說得上話的朋友,屆時務必買票進場支持。

我跟阿傑的生命旅程,有過一些看似交會、卻又現實分歧的階段。

但我深知,他是一個認真生活、熱情表達,為藝術執著、犧牲的人。

不論是高中時呼朋引伴中的一員;大學時不變的髮型、永遠一條牛仔褲瀟灑現身;或是畢業後同學會時,開著五千元、破損處用膠帶克難貼補的二手汽車姍姍來遲。

阿傑就是阿傑,一如當年我們高中初識時,迄今未曾被這個社會現實所全然改變。

我沒有捐款投資、沒有版面節目、沒有人脈資源。

但,我挺他。
posted 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