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劭華 飾演 陳有義

, ,

陳有義:男 / 七十歲,愛琳爸爸,國營企業的退休勞工
愛琳爸爸身上有一種滄桑粗礪的老紳士魅力,那滄桑粗礪是因為當了一輩子基層勞工,幾十年風吹日曬勞動,而形成的生命力;而紳士魅力則來自與生俱來的藝術天份,與優雅的氣質。

認識爸爸的朋友都說,爸爸是欠栽培,否則以他的天分,他應當會如何如何
是的,日治時代,唸小學的爸爸總是名列前茅,並且畫畫演講總是特優但那都是六十年前的事了,生命的際遇,終究讓他只是一個當了一輩子的基層勞工。

不過退休後,爸爸的天分反而開始復甦。經常午後時分,左鄰右舍就會三三兩兩聚到愛琳家門口埕遮雨棚下,坐在拼裝的廢棄沙發組上,聽爸爸口沫橫飛開講。爸爸講故事的口才無人能敵,聰明機智風趣幽默,又加上音容手勢,唱作俱佳。爸爸也不是時刻都喜歡熱鬧,有時他會享受一個人的時間,拿起毛筆,沾著水墨顏料,臨摹花草鳥獸,或者觀世音菩薩。以一個素人畫的標準來看,爸爸畫得真是維妙維肖,也因此博得街坊鄰居的稱讚。


身體逐漸衰老的同時,爸爸的心靈卻反向地枯木逢春,重新和小時候活潑聰慧的藝術心靈接軌。也許是這樣奇妙的磁場,竟吸引了睽違六十年的國小同學櫻花,前來尋根。櫻花,這當年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,在那日治時代的小學教室裡,她是班長櫻花桑,爸爸則是副班長江口桑,班長副班長間,有著既競爭又思慕的純純的愛。如今都已是老人的爸爸和櫻花,竟然又重逢了,爸爸的身心起了難以負荷的波蘭

龍劭華/
台灣資深硬底子演員,跨足電視、電影、主持多領域發展,累積大量作品,曾五度入圍金鐘獎男主角獎。2013年榮獲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。
在《愛琳娜》一片中,成功創造了一位經典的台灣父親角色。


posted 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