姚皖萱推薦《愛琳娜》

, ,


姚皖萱:

我從小就學音樂,那也不是因為我們家從小就是什麼很厲害的家庭,就是我也沒有很厲害的家世背景,但是我就很不小心默默地一直學,也沒有跟我媽說我不要學,所以我媽就覺得我很有興趣,我就一直學到了考國中音樂班,結果我就不知道為什麼我就考進去了,但我並不是在那上面非常專精的人,我一直學到了國小四年級才真的去上個別課,這對一個要考音樂班的人來說就是已經太晚了,所以其實在音樂這條路上我一直都只是幸運,然後國中就進去了體制內的音樂教育。

但是,這中間發生很多事情讓我也是跟大家一樣,出現在溪洲,出現在護水的現場,出現在國光石化的現場在抗議
但是我後來也沒有繼續唸音樂了,我高中之後就去唸了普通班,我會講我自己的事情是因為我覺得這齣戲,簡直把我的人生目前為止的所有的事情,全部演過一遍就是我現在很反省,為什麼音樂這件事情現在會變成階級,我並不覺得我學了這個樂器有多麼了不起,我們在學音樂的人常常是很單純的,很單純的在享受跟創造自己可以,就是可以創造出這麼美妙的跟這麼好聽的聲音,或是某一些東西,就是像導演剛剛講的,很單純的東西;但是確實這些,音樂在這個社會上已經造成了階級的現象,然後我也感受到很明顯,為什麼每次我們聽音樂會就是一些有錢人,花了錢買了票,坐在裡面享受那個狀態,我後來覺得很有問題的。

所以到現在,我會覺得,對,彈琴對我來說是很有力量的事情,我常常就是在抗爭這麼多次後,就對很多現狀感到無力,但是又會有很多人鼓勵我說,他們在聽到我演奏後,他們能夠獲得一些力量,然後我有時候就會幻想說,我可不可以把鋼琴搬到抗爭的現場,我就在那裏彈,然後我想要把那些感動和力量也傳達給,就是我想告訴的人這樣子
對!所以我現在就覺得說,因為造成階級分得這麼明顯的現象非常不對勁,然後我覺得音樂就是一個,我覺得在我們生活之中,應該是每一個人就可以享受到的東西,它不應該是一個階級,不應該是因為你有錢,你才有辦法去享受或學習音樂;但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裡都可以擁有音樂,然後它並不是有一個門檻所在,但是我認為要翻轉這個事情實在太困難了。

依我之前同班的那些同學,之前也都是音樂系畢業的,可能有很多人都在國外念書或是當老師了那要翻轉這個現象,我自己有想過,就是除非有一批人,有一批老師,他們願意率先就是,不收錢教音樂,那才有翻轉的機會,要不然就是惡性循環,每一個老師要教都是收很貴的學費,因為那些老師也是砸在那些大錢、累積起來的那些狀態,所以就變成說,惡性循環,音樂就變成是有錢人的特權,我就覺得這是很不對勁的現象

後來我就想要辦一個活動在我自己的家鄉,我希望可以辦一個戶外的音樂會,是一個不需要門票的,你想來就來,你愛站著聽就站著聽,你可以自由移動,然後那個現場我就把鋼琴擺在那裡,啊那個音樂會也不是制式的音樂會,是一個共同的音樂會,是一個大家都可以來參與、創造出一起享有音樂這東西的,就是一個聚會這樣子,我會很多感動可是我講得很亂,因為後面還講到廣播,然後剛好還講到我自己

對!然後後來我現在已經畢業了,然後大家就會說妳可以去教鋼琴啊!妳可以去教中提琴啊!妳可以去當老師!可是我就很反省說,就像導演剛剛講的,他們全家13…13還是14個小孩,裡面有8個在教小提琴,對,就是我當初覺得說,學這個樂器可以賺,大家都可以靠這個來維生,然後我對自己就很...我對自己非常嚴格地要求,然後因為我學了鋼琴,我會了一點點鋼琴就用這個來賺錢,我就我就很反省自己說,我不能,我不能讓小朋友的教育啟示我怎麼可以用賺錢這個念頭就來去

我不知道怎麼講這個,但是我很糾結就是我現在應該是個要在工作的人,其實我並沒有真正開始工作,甚至我去年還跑出去做了一些奇怪的事情,那其實我一直在想要抵抗這個社會原本的現象,我也知道是我自己夠幸運,才有機會去接觸到在這個社會現狀下的這些東西,但是我希望能夠從我自己開始去…翻轉一些東西這樣子,謝謝。#


posted 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