戴立忍 飾演 陳清彪

, ,

陳清彪:男 / 四十歲,愛琳大哥,自由業
由於從小家窮,身為長子的清彪長到青少年的年紀之後,心中便經常生出無數雄才大略,等著他好好發揮,大展宏圖,帶著底層的家庭一舉翻身。他最愛掛在嘴巴上的一句話就是:「生意子厄生。」,意思是要生的一個善於做生意的兒子,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。爸爸用這句話勸解他,用意是要他不要好高騖遠做白日夢,但他卻反而把這句話當做一種砥礪,想要證明給爸爸看,他做得到,他要把家裡從窮困的底層解救出來。

但時光飛逝,他的年紀已經來到40歲,卻從沒做成什麼生意,徒然成為一個一事無成,不上不下的游手好閒之士。他年輕時憑著血氣之勇,想在道上混出名堂,進而喬事情、包工程,成為名利雙收的角頭。但過於直率講義氣,好高騖遠愛做夢卻不務實的個性,其實並不適合混黑道,因此他怎麼混也混不大尾,最終只能成為外圍的幫襯,永遠幫人抬轎,有好處則輪不到他。
其實混不出名堂,跟他衝動的個性也有關,他好用拳頭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,經常頭腦還沒搞清楚狀況,拳頭已經打出傷人。

如今,年齡提示著他時不我與,但他卻不甘心,依然每天想著各式邪門歪道的賺錢方法,想要翻身。


雖然雞鳴狗盜,不務實,但陳清彪對家人卻有說不出的無以名狀的愛,那可能是窮苦人家小孩特有的一種同仇敵愾情感,他們一定要幫助彼此成功,不要被社會看不起。他也是愛琳最大的靠山,只要妹妹一受委屈,陳清彪總是第一個衝出,幫她討回公道。


戴立忍/
從事電影、劇場、電視以及現代文學創作,長於導演、編劇、剪輯、表演。曾兩度榮獲台北電影節首獎,多次榮獲金馬獎各類獎項。2009年製作、編導的電影《不能沒有你》在全世界多個影展屢獲大獎。2014年以電影《寒蟬效應》入圍第51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。
在《愛琳娜》片中演出台灣道地的「竹雞仔(地痞流氓)」,神采飛揚,展現前所未有的爆發力。

posted on